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北霞海城煌廟



台北霞海城煌廟
深入廟影:
http://photo.xuite.net/eton1973/1488294

城煌本來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後來成為祈雨鎮災、剪惡除兇、護國保邦及管理亡魂之神,神性正直,掌管陰陽雨界,彰顯善良,懲罰惡徒,深得民眾的信仰和敬長。
禮記禮運篇記載:「天子大腊八,水庸居第七」,意思是說天子每年歲末要祭祀八位神祇,第七位祭祀的是城煌,故最初僅天子可以祭拜城煌。城隍塑像供人膜拜,始於三國時代的吳國。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六十一號,是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宇。霞海城隍廟原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五鄉庄居民的守護神,因下店鄉別名霞城,而廟設於霞城的臨海門旁,來台以後又稱霞海城隍,清朝康熙元年,御賜臨海門匾額。
一八二一年,一百餘名同安人渡海來台,奉載霞海城隍金身同行,來店初期,安置於艋舺八甲庄,由陳金絨奉祀,即今廣州街老松國小附近,逐漸成為同安人的共同信仰。一八五三年,艋舺發生「頂下郊拚」械鬥,被打敗的同安人帶著他們信仰的霞海城隍爺來到大稻埕,遷徒途中林礬氏等為護衛金身,犧牲三十八位義勇壯丁,後供奉於城隍廟,名為義勇公,城隍爺最初置於杜厝街陳金絨之子陳浩然經營的金同利糕餅鋪,惟隨著移居大稻埕的同安人日多,香火漸盛,陳浩然認為將霞海城隍爺置於其狹隘的店中,有瀆神威,建議同安鄉親林右藻等共同籌資重建廟宇,很快獲得附近經商有成之海內會及郊商的回嚮,舉董事長八人,負責籌建事宜,台南府城安平副總兵官蘇斐然感念城隍爺庇佑地方安寧的威靈,慨然捐獻廟地,一八五六年興建,一八五九年三月十八日落成。
台北霞海城隍廟雖然名聞全台,一直守著四六坪的廟地未擴建,最初固然受地方財力所限,後來大稻埕執台灣經濟牛耳,仍然未予擴建,因其地為雞母穴,有如母雞保護小雞般,大稻埕的士農工商都承受霞海城隍爺的保佑,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事事平安順利、廟愈小愈發。
台北霞海城隍廟奉祀霞海城隍爺、城隍夫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謝將軍(七爺)、范將軍(八爺)、八將、馬使爺、義勇公及月下老人等,令這座著名的古廟,以容納六百多尊神像,成為台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廟內刻劃著『其盛矣乎』『天眼時開』『威靈顯赫』及『霞彩臨門八蜡配天赫濯、海澄啟宇六龍隨地封遷』『天理昭彰看如何結局、人心奸險待這裡關防』『善報惡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謂無知』古意盎然的匾額對聯,終日陪伴城隍爺做好教化民心的任務。
霞海城隍廟第一次有資料記載的祭典是一八七九年,或許是大稻埕的茶葉外銷暢旺,經濟發達,地方繁榮,商家有能力支付祭典的花費。日治時期,曾禁止神祇舉辦廟會及遶境,一八九八年發生瘟疫,為祈求神明保佑,才予以開禁,繼續迎神鎮煞的活動。
台北霞海城隍廟聖誕祭典和遶境活動,最初由三郊人士分別輪值擔任爐主,負責當年的祭典事宜。近四十年來,由祭典委員會協助迎神祭典,聚集地方人士與財力參與,更加入慈聖宮、法主公廟及境內八大軒社陣頭的支持,才有「五月十三人看人,迎神賽會甲天下」的盛況。大稻埕的商人利用霞海城隍廟連續幾天的廟會促銷商品,將迎神賽會與商業交易聯結起來,祭典期間,招待自己的商業往來客戶參加節慶活動,火車為此需要加開班車,熱鬧的榮景,擴大了大稻埕的經濟版圖,也讓霞城隍的神威遠播。
台北霞海城隍廟歷經一九三七年整修,該次修建內容主要換屋頂,並施丹青藻采;一九七一年起,因為破損、朽壞、排水不良,亦曾做數次小規模的修繕;一九八一年,第一銀行大稻分行改建,鷹架壓壞城隍廟屋頂,整修的規模較大。
一九九四年三月陳金絨六代子孫陳國汀(明正)、陳文文兄妹鑑於建廟已多年,不乏腐朽老舊的部分,需要徹底整修,配合政府維修古蹟的政策,由徐裕建、王正雄 . . . 等學者、專家照原樣型式採抽樑換柱的大整修,所需經費由香客捐助和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輔助。一九九八年農曆四月二十二日恭請於臨時廟宇的霞海城隍爺入廟,繼續保佑迪化街和前往祭拜的善男信女心想事成。
為思「吃水果拜樹頭」的感恩心態,陳國汀、陳文文兄妹積極壽募資金重建祖廟霞城城隍廟,籌建期間,服務台北霞海城隍廟二十五年的陳國汀,積勞成疾,於一九九四年五月以四十九歲英年辭世,陳文文毅然挑起重建的責任,於一九九六年完工,為霞城居民建構一心靈寄託的地方。
每年舉辦冬令救濟,五月慶典、七月普渡後的慈善救濟,每項損助義舉均得內政部及台北市政府的表揚。一九九六年起,台北市迪化街商家於春節前舉辦年貨大街,台北霞海城隍廟都準備平安茶供應來自四面八方的民眾,並送現寫春聯、現作捏麵人等,獲得各界好評;一九九九年,陳文文以「在地人疼惜在地人」的思考層次,以回饋和支持的想法積極參與年貨大街的籌辦活動,為其注入更多的活水源頭。另為提醒大家對大稻埕的認識與關懷,一九九七年六月起聘請莊永明、張?文、葉乃齊、葉倫會等對古蹟有研究的學者、專家,每月免費舉辦兩次了解大稻埕附近古蹟或具紀念價值所在的「大稻埕逍遙遊」,咸認為是「承續文化香火」最有意義的活動。
如今霞海城隍爺渡台已一百八十餘年,回想前輩鄉賢,從八甲庄至大稻埕,為地方平安,信仰虔敬,種種建設出錢出力,建廟迄今,並感水淵之懼,創建維艱,為本廟將來發展,尤盼各方人士,時惠支持合作,使得發揚光大,佑民福國,閤境康寧,城隍尊神之靈赫福澤永存,恆為地方之庇佑。




台北霞海城隍廟 管理人 陳文文
廟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六十一號
電話:886-25580346 / 2558-61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