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楠木的介紹,楠樹,楨楠,香楠,金絲楠木,金絲楠,樟科

楠木的介紹

依維基百科的條列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樟目,樟科,楠屬、潤楠屬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有香楠、金絲楠、水楠等種類。屬大喬木,成熟時可達30米,其木材堅硬,價格昂貴,多用於造船和宮殿。現存最大的楠木殿是明十三陵中長陵棱恩殿,殿內共有巨柱60根,均由整根金絲楠木製成。

楠木色澤淡雅勻整,伸縮性小,容易操作而耐久穩定,是非硬性木材中最好的一種。明及清前期傢俱除有整體用楠木者外,常與幾種硬性木材配合使用。

楠木有三種:一是香楠,木微紫而帶清香,紋理也很美觀;二是金絲楠,木紋裏有金絲,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種,更為難得的是,有的楠木材料結成天然山水人物花紋;三是水楠,木質較軟,多用其製作傢俱。

楠木屬樟科,種類很多,常用於建築及傢俱的主要是雅楠和紫楠。 前者為常綠大喬木,產於四川雅安、灌縣一帶;後者別名金絲楠,產浙江、安徽、江西及江蘇南部。楠木的色澤淡雅勻稱,伸縮變形小,易加工,耐腐朽,是軟性木材中最好的一種。



資料來源:蜀韻堂 http://www.wretch.cc/blog/hcl0619




沒有留言: